國家驗證
御牧牛是全國唯一通過CAS國家驗證產銷履歷雙驗證的品牌,
且也是業界第一個帶頭完成產銷履歷的企業。

何謂CAS?

CAS是由英文(Certified Agrcultural Standard)三個英文字字首而來,行政院農委會於七十八年訂定完成CAS制度,旨在提昇農水畜產品及其加工品品質水準,以維護生產者、販賣者及消費者之共同權益;現今美、日、德等先進國家均在齊國內實施類似之食品品質驗證制度。

何謂產銷履歷?

農產

品產銷履歷制度=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實施及驗證+履歷追溯體系

目前在國際上被強調的農產品管制制度,主要有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GAP)的實施及驗證,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Traceability,食品產銷所有流程可追溯、追蹤制度)兩種作法。

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推動的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即結合上述兩大國際農產品管制制度,同時採取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TGAP)的實施與驗證,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

CAS的涵義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著發展「優質農業」及「安全農藥」的理念,自民國78年起著手推動的證明標章,復於民國93年為整合農委會所推動之各類標章、標誌,研擬和公佈「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驗證及驗證作業辦法」,統籌以CAS標章來推動,CAS標章推行至今已普遍獲得國人的認同和信賴,並已逐漸成為國產優良農產品的代名詞,主要即是因為CAS優良農產品具有1、原料以國產品為主;2、衛生安全符合要求;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等之特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CAS的主要目的在於提昇國產農水畜林產品及其加工品的品質水準和附加價值,以保障生產者和消費大眾共同權益,並和進口農產品區隔;也期望能透過這樣的推廣與宣傳,建立國產品在國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且能愛好使用國產品,進而提昇國產農產品的競爭力。凡申請體驗廠商及產品,須經學者、專家嚴格評核把關,通過後方授予CAS標章證明,產品均標示有CAS標章,保證CAS產品的品質安全無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持續加強推動CAS優良農產品制度,爰將CAS標章納入「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範,並依據「優良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及「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強化驗證管理及標章使用查核,確保消費者權益。

產銷履歷的涵義

GAP旨在降低生產過程及產品之風險(包括食品安全、農業環境永續、從業人員健康等風險),Traceability目的除在賦予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明確責任,尚可作為一旦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快速釐清責任並及時從市場中移除問題產品,降低該等事件對消費者的危害,也避免因為消費者的不安造成符合規範的生產者蒙受損失。 因此,唯有同時結合GAP及Traceability,方能發揮有效管控風險及降低風險發生時之危害之綜效。 

簡言之,購買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不只可以從「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http://taft.coa.gov.tw)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也代表驗證機構已經為您親赴農民的生產現場,去確認農民所記是否符合所做、所做是否符合規範,並針對產品行抽驗,而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也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嚴格審視,一有問題就會馬上處置,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履歷資料造假的風險,並且有效管控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產品不傷害人體。

  1. 每批生產階段都需通過驗證
  2. 每批生產階段都需上網登錄
  3. 嚴格批次管理不可混貨
  4. 第三公正單位針對每個農民定期抽驗(因為每個農 民都有繳交費用)
  5. 後由第三公正單位依照生產數量核發一定數量的貼紙

CAS的特色

產銷履歷的價值

1. 提升產品的信賴度
   • 可確保生產、加工、流通至餐桌的所有產銷過程是安全且透明化的。
   • 透過食品可追溯制度,可防止標示與資訊的誤認,有助於交易公平化,明確各階段相關事業之責任。
2. 降低食品風險之危害
   • 發生無法預期的食品安全性等事故時,透過追溯已記錄的產銷流通過程,可迅速回收,並容易探索其原因,避免有問題的產品繼續在市場上流通。
3. 提昇產品生產及經營技術的效率
   • 導入農品產銷履歷制度,生產者必須依照農產品標準作業規範TGAP,從事生產經營管理,將有利於農民進行合理化生產,提昇生產技術與經營管
     理能力,生產出標準化,規格化及安全優質的農產品保障消費者的權利。

CAS驗證機構

中央畜產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等

CAS國家認證   台灣優良農產品AS第016707號

產銷履歷驗證機構

國際驗證機構(於IAF有簽署產品驗證機構驗證領域多邊相互承認協議者)及農委會兩道驗證的把關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TAP為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 之縮寫,中心圖案同時呈現綠葉-農產品、雙向流程箭頭-追蹤、追溯、G字形-Good product、心型-安心、信心、放心、及豎起的大拇指-口碑形象等意象。本標章為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之產品專用之標章,未經驗證使用依法將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